Fransbell

微博同名|主要画原创

画之所见.

共勉。

钱忆:

   以下是我绘画和不画画的时候会进行的一些思维方式,我把它们写出来。希望对你们有所帮助。无所谓对与错,一种思维没有对错。希望你可以从中吸收对自己有帮助的地方。也希望你可以转载,或者分享,让更多的人可以看到.

    在我的思维里,绘画没有绝对的好与坏。只有合适与否,评价画的好坏也不单从画技和画的复杂程度去看。 相反,真诚的画是最打动我的。我喜欢很多半完成的画,因为我从中看到一种延续性。让你可以畅想接下来发生的事。这很美妙。但前提是这样的画的出发点,一味卖弄感觉的画是不经推敲的,其生命力必然短暂。即使是简单的几笔,也用认真的态度对待的东西是可以感觉的出来的。它们带给我们的是灵性的思维。而不是浮躁。

    我很少会去做大量的练习,也不会每天规定自己去画人体的结构。这是我的方式。但不是代表我不会去画。我把思维看的比画本身重要,画只是载体。本身是没含义的。它和吃饭睡觉一样。是人天生赋予的能力,谁说孩子的信手涂鸦不是画呢?更多的时候孩子的画让我觉得更加的纯粹,更加的动人。

    我们进过大量学习,各种各样人给你的框子吧你框在了画框里面。反而忘了作为孩子的时候画画只是为了表达最直接思维。天空,草地。家人。 很多的人在思维和绘画的天平上就失去了平衡。我们本身的灵气被带走了。这很悲哀。

    中国的美术教育一直都是这样。我不赞同中国美术教育,也很庆幸自己自学领悟了一些东西。 功底固然重要。但那是别人所传授,带着明显框子的思维。 那不自由。但却被很多人说成是严谨。

    严谨不是让你每次都把一个东西画的一样,用一种思维去看所有的东西。那只是模式化。所以如果你在大学,或者一个会很容易随大流的环境里。你需要经常的否定这些思维。 通过自己的思维去得出对自己有利的东西。

    我经常去分析光,或者把要表达的对象当成我的朋友。尝试和它们交谈。在不画画的日子里。我就经常在心里动笔。模拟绘画里会遇到的问题。然后我再制造出那个问题,现实中和想象的差距就会很明显的摆在你的面前。调整这种差距,是我们进步的过程。力不从心是因为想法没办法在现实的绘画里表现出来,缩小它们之间的距离。你就会越画越顺。

    认真的画一张完成度很高的画,不为了完成它而画。在这期间不断的尝试用自己没用过的思维角度去审视它。否定自己,认可自己。画完之后你会获得很多的东西。

    不要因为别人说你那一张画的好就大量去画那种已经存在的东西。也不要因为别人否定了你那一张画就觉得它不好。绘画是你思维载体,它的主人是你自己。而不是那些评论。 尝试各种自己感兴趣的画。 融合它们。

    这是一个融合的时代,所有的东西都可以在一起。你要做的就是融合。然后成为自己的思维。不要排斥自己不喜欢的风格,用另外的角度去看待它们。甚至去研究它们。

    最后,保持一个好的习惯,绘画的习惯。不画的时候可以不强迫自己。但你必须确保自己的手可以跟的上自己的思维。一旦有了绘画的欲望的时候千万不要给自己找借口去不画。那样损失的永远是自己。

   保持你的热情,相信自己所想。

   


   钱忆,2010. 7.8

评论

热度(1304)
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